lucky圓光學報

 

圓光學報第三十六期

Yuan Kuang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No.36, Dec, 2020

lucky本期精采內容簡介

第36期學報介紹:

本期論文共三篇,一篇關於六群比丘之考據,一篇為瑜伽經注系列,另一篇禪宗公案探討。

 

◎內容簡介:
1.屈大成-六群比丘之鄔陀夷考──以漢譯「根有部律」為基本資料:
本文以「根有部律」為主,作者搜羅古今中外,有關鄔陀夷的記載,分類舖述、比較辨析,從中除對鄔陀夷的名稱及身份作討論,展示鄔陀夷的生平詳情,還就「根有部律」的編纂,作者針對議題提出個人研究觀察,深入淺出,作者長於舖陳,文字敘述生動,引人入勝。

2.莊國彬-瑜伽經注神通品譯注與研究:
本篇是《瑜伽經注》第三〈神通品〉的譯注與研究。〈神通品〉主要的內容是說明透過甚深禪定的總制,而生起種種的神通,如過去未來智、了知一切語言智、前生智、他心智等。
本文作者提出四個議題來探討〈神通品〉注解的內容。這四個議題分別是:瑜伽派與佛教的神通比較、瑜伽派中氣的分類與作用、瑜伽派的轉變說、瑜伽派與佛教的宇宙論比較等。為作者瑜伽經注一系列作品,透過作者翻譯,一窺瑜伽經注堂奧。

3.黃連忠-趙州禪師「吃茶去」公案考及其禪茶思想論析:
本文以趙州禪師「吃茶去」公案的形成背景與發展梗概為進路,並且論析「吃茶去」公案的禪茶哲學思想為主題,探討此項公案的歷史價值與文化意義。
作者多年浸淫禪學議題,在其豐富眼界引領下啟迪,期盼在現代生活應用中,透過「吃茶去」精神的領會與行持,成為修習禪定與禪悟的核心要領,進而體證「茶禪一味」美學之生命境界。

lucky本期目錄與電子檔下載

*若無法以瀏覽器開啟pdf檔,請於Download圖樣上按滑鼠右鍵,選"另存目標"或"鏈結另存新檔"即可。

 

第三十六期目錄

 

 

格式

 

下載

第三十六期封面

 

pdf_icon

 

第三十六期版權頁

 

pdf_icon

 

 

六群比丘之鄔陀夷考: 以漢譯「根有部律」為主
A study of Udāyin, a ṣaḍvārgika monk:
based on the Chinese Mūlasarvāstivāda-vinaya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屈大成 / Tai-shing Wut

 

《瑜伽經注.神通品》譯注與研究
The Annotated Translation and Study of the Vibhūti-pāda of the Yogasūtra-bhāṣya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· 莊國彬 / Kuo-pin Chuang

 

趙州禪師「吃茶去」公案考及其禪茶思想論析
An Investigation on the “Let’s Have Tea” Public Case of Zhaozhou Chan Master and an Analysis of His Chan Tea Thought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黃連忠 / Lien-chung Huang


show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