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賀】 圓光佛學研究所-圓華師同學畢業論文通過

Date 2012-11-5 | Topic: 最新消息



picasaipad用戶,請前往Picasa觀看

【賀】
圓光佛學研究所第二十三屆 圓華師同學畢業論文通過

題目:身念處「威儀章」與「正知章」之研究--兼論現代南傳上座部禪師之禪法
時間:101年11月1日(星期四)下午四點
指導教授:溫宗堃老師(法鼓佛教學院專任助理教師)
口考老師:林崇安老師(中央大學教授.圓光佛研所教師)
口考老師:關則富老師(南華大學巴利學研究中心)

論文摘要
論文以原始經典尼柯耶及阿含經為主要經典根據,並將研究範圍聚焦於「身念處」的兩種觀法,「四威儀」與「正知」相關的部分,其次,兼論現代上座部禪師們的禪法。為更如實了解經文義理與實際運行之關係,將先從漢巴相關經文作字義、辭義解析,進而檢視當代南傳上座部禪修之實踐方法。
全文共分五章。第一章緒論,說明研究的動機、目的、方法、範圍,及文獻簡介與回顧前人之研究成果,最後略述整篇論文的進路。第二章,釐清「念」與「正知」的涵義。第三章,說明早期漢巴經典所敘述的「威儀」與「正知」內容。第四章,是實際結合經典與當代修行實證,即將「四威儀」、「正知」禪法,和當代上座部禪師們所教的法門作比對、分析與推論。第五章,把以上所討論之要點,作整體綜論,也對上面所提之問題給予適當答案。
(圖文:悲徹法師)




This article comes from 圓光佛學研究所


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:
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