闞正宗老師密集上課摘要報導

Date 2012-7-20 | Topic: 最新消息



picasaipad用戶,請前往Picasa觀看

闞正宗老師於日前為圓光佛學研究所教授為期三天之密集上課,三天圓滿,摘要如下:

日期:7月11、13、14日
題目:明鄭至日本殖民時期臺灣佛教
講師:闞正宗 老師(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博士)
現任:法鼓佛教學院、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兼任助理教授、菩提長青雜誌社•出版社發行人。長年從事佛教寺院與人物田野調查,研究主要集中在殖民時代以降至近現代臺灣佛教史、日臺佛教交涉等方面。

內容簡介:
第一講主題是「明鄭時期」(1661~1683),講述鄭成功與佛教之間的關係以及鄭氏治臺時的佛教特色,例如與隐元禪師及天地會的交往,佛寺的初建及香花僧的起源等。
第二講是「清代時期」(1683~1894),共分為:一、清帝對佛教的態度;二、清律對僧道的規定;三、曹洞宗與臨濟宗的傳人;四、清代臺灣佛教樣貌及齋教三派五個部份。並認為清代的臺灣佛教,是繼承明末以來衰微之中國佛教,具方便性、通俗性、佛道不分性與宗派複雜性的歷史性格。
最後是「日本殖民時代篇」(1895~1945),殖民時代的佛教可分為無方針時期、調查時期及皇國化時期。講述日本佛教僧侶(從軍僧)的工作與任務,日本七大宗派以及本土四大法派的崛起、西來庵事件的後續影響、寺廟整理運動等。
課程的內容十分豐富,課堂上老師把重點整理帶出,又提供給同學一些真貴的資料,在三天的時間裏,大家都聽得非常投入,法喜充滿。
(圖文:悲徹法師)



This article comes from 圓光佛學研究所


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:
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