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光學報第38期精采內容簡介-歡迎線上閱讀

Date 2022-1-3 | Topic: 最新消息

第38期學報介紹:
本期論文共3篇,一篇為《瑜伽經注》的譯注與研究;一篇關於佛教傳教歷史探索。另外一篇關於佛性理論的考察。

◎內容簡介:
1.莊國彬-瑜伽經注獨存品譯注與研究:
透過作者的譯注引領下,閱讀《瑜伽經注》內涵。
本文分為研究與譯注兩部分。其中研究的部分,作者提出了四個議題來探討〈獨存品〉的內容,分別是:(1)瑜伽派的業行習氣觀,(2)瑜伽派的時間觀,(3)瑜伽派對唯識說批判,(4)瑜伽派的解脫論等。
在討論瑜伽派的時間觀中,除說明印度諸派的時間觀,也說明了說一切有部的三世實有,並比較了有部的四大論師與瑜伽派的三種轉變。
《瑜伽經》的第四品,也是最後一品,經過前3期瑜伽經注翻譯與探討,本期譯注至臻完善。
歡迎有興趣深入研究《瑜伽經注》的讀者,可參閱本文作者分別發表於圓光學報,第32期、第34期、第36期的作品。

2.屈大成-中國佛教三衣臥具律制論辯:
三衣和臥具皆是僧眾生活的必需品。
中土四分律宗巨擘道宣與另一律學大家義淨,分別為所倡、所駁而展開的、屬於中土戒律史上的一場重要的爭議。
有趣的是,順著作者的手所指的方向,常常可以發現不一樣的動人風景。
擅於挑戰不尋常議題的作者,以特有的視角探討三衣,揭開佛教制戒的神秘面紗。

3.楊得煜-圓測「佛性理論」再考察:
本文從圓測「佛性理論」立場諍論出發。
從兩個面向探討:一者,考察上述學者主張「皆成說」得以成立的論式。二者,同時檢討此論式背後預設的佛性理論,能否與圓測在《解深密經疏》的詮釋若合符節?
作者同時也與讀者分享個人的發現。

goto1線上閱讀圓光學報第三十八期


This article comes from 圓光佛學研究所


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:
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4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