豪雨來時應注意事項(適用研所)

Date 2012-6-14 | Topic: 學務處公告

豪雨來時應注意事項(適用研所):
一、(事前):
1.注意颱風及豪雨警報
2.平常備好手電筒、電池、收音機、手機、個人藥品、蠟燭、打火機、礦泉水、乾糧等,平時重要財物證件集中放置,便於第一時間可立即帶走。
3.一樓要準備沙包。
4.汽機車停往高處。
5.睡覺時最好有人戒備(輪班)
6.總開關之各個區域開關標示應清楚。

二、(事發)若遇淹水: 以下情況儘適用非瞬間洪水
1.巡邏者發出警報。
2.關閉淹水區總開關(勿用潮濕的手,注意安全)。
3.確認已作斷電處理,並以三用電表確認有無漏電,確認沒電後,以手電筒前往水災區協助逃離現場(可涉水的情況就呼叫受困者逃離現場)。(電器用品插頭都要拔掉)
4.一旦在第一時間離開現場,就耐心等待救援或水退,切勿重返淹水區搶救個人財物,以免水中漏電或其它不可預期之危險。(勿認為電表量無漏電,就認為萬無一失,應以平安為重)。若有人不幸遭電擊,勿衝動伸手搭救,以免遭電波及。
5.停在地下室的車: 若遇大水已經淹入地下室,趕快 "棄車" 勿強行逆水而開,萬一水已經淹進地下室 "水壓過高" ,車門會開不了就可能導致滅頂。(研所無地下室,僅供參考)。
6.一切行事應以師長指導為原則,切勿強行自作主張行事,以免發生危險。

三、(事後)淹水善後應提防傳染病與皮膚病:
1.蜂窩性組織炎: 雙腳泡在淹水污水中,極易感染蜂窩性組織炎,皮膚若有長紅疹、奇癢、紅腫者,趕快去看皮膚科,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要截肢,大意不得。
2.登革熱: 積水污水加日曬可能暴發登革熱疫情,應請衛生局前來消毒,並清理廢棄物及泡水物品。
3.清洗要點: 請看另一公告文件「疾管局:災害地區家戶消毒方法及注意事項」
4.泡水機汽車: 建議等曬乾後再發動,汽車可能要直接拖吊至修車廠,不要冒然發動或開電,可能會因潮溼開電導致機電短路。



以上為初稿需視情況修訂之2012/06/14



This article comes from 圓光佛學研究所


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:
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