岑融師通過畢業論文大綱發表暨與華梵大學交流活動

Date 2013-1-7 | Topic: 最新消息



picasaipad用戶,請前往Picasa觀看

12月21日,圓光佛學研究所與華梵學術交流,由教務長帶領師生至華梵參加岑融師之畢業論文大綱口試發表會,此次交流讓同學能觀摩到華梵大學對論文發表會之用心安排,同時也吸收了華梵大學教授在藏傳佛教論文上的精闢見解,讓圓光師生法喜充滿,收獲頗豐!

圓光佛學研究所畢業論文大綱口試
發表者:岑融師
地點:華梵大學 圖資大樓 圖409教室
題目:宗喀巴下士道念死思想之探究—以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為主
日期:101年12月21日(五)上午十時
指導教授:陳又新老師(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)
口考老師:黃英傑老師(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助理教授) 王惠雯老師(華梵大學佛教學系副教授)

論文摘要
論文主要探討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中,如何以念死無常的知見與實踐,來引導行者消除對此世的貪戀,進而希求來是安樂道。本文分為七章:第一章、闡述研究主旨、方法、範圍、文獻回顧與全文架構。第二章、從歷史角度與菩提道次第師承,探討《廣論》所形成的時空因緣與時代意義。第三章、為探究念死的重要性,往上溯求,小乘佛教闡述念死的觀點,並從大乘佛教闡釋念死的觀點作為啟下,通過大小乘佛教闡述念死的重要性,對照出《廣論》下士道將「念死無常」列為入道之首的特殊意涵。第四章、探討《廣論》下士道的念死的思想與觀修法。第五章、就人類本身是一個有限的存在,去反思與超克死。第六章、基於緣起法,從活著的角度來看死亡,更要珍惜人身難得,需要當下積極修行而超克死,善加實踐生命的意義。最後一章將說明宗喀巴「念死無常」思想的價值,並說明本計劃最終所要達成的研究結果。




This article comes from 圓光佛學研究所


The URL for this story is:
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1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