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所師生寒假外參國立故宮「呼畢勒罕—清代活佛文物大展」
於 2021-1-15 (1322 次閱讀)



  佛教於一世紀初傳至中原漢地,而藏族則遲至七世紀始與之接觸。西藏佛教雖大部承襲印度後期大乘佛教(Mahāyāna Buddhism)特色,亦吸收相當程度的漢傳佛教內容,再融入當地原始宗教習俗,而發展成為今日的獨特信仰體系。

  藏傳佛教各宗派皆形成「轉世化身(藏語tulku)」的傳承世系,漢人稱之為「活佛」。此項傳統未見於印度或中國,在西藏也是漸進發展而成。無論七至九世紀的「前弘期(snga dar)」佛教或十世紀末復興的「後弘期(phyi dar)」佛教,藏區佛寺的領導承繼皆採師徒或家族制。十三世紀,噶瑪噶舉(Karma Kagyu)派為決定教派領袖,首先採用轉世(Reincarnation)制度。十五世紀,活佛體制已漸為各派採納,迄今仍係藏傳佛教領袖的主要傳承方式。

  現任故宮研究員的劉國威教授,曾於20200914於研所開講「西藏佛教歷史專題」,今研所師生有此殊榮在故宮的「呼畢勒罕—清代活佛文物大展」中,劉老師親自導覽!
Printer Friendly Page Send this Story to a Friend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

show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