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光學報第32期精采內容簡介-歡迎線上閱讀
於 2019-1-14 (515 次閱讀)
第32期學報介紹:

本期107年12月出刊,收錄五位學者教授之佳作,題目分別是:

黃夏年:澹歸《陽朔舟中看山》(十首)研究
屈大成:從漢巴對照看漢譯《雜阿含經》偈頌的特色
莊國彬:《瑜伽經注.三昧品》譯注與研究
黃連忠:風穴延沼法名變遷與風穴禪宗風思想論析:
以〈風穴七祖千峰白雲禪院記〉為中心的開展
李 翬:「佛化」還是「化佛」:
從佛化新青年運動看佛教改革的悖反難題
◎內容簡介:

1.澹歸《陽朔舟中看山》(十首)研究
黃夏年 /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

今釋澹歸禪師是明末清初「逃禪」運動的大師。他寫作了《陽朔舟中看山》(十首)組詩,是將山水與空間結合,描寫山不離水,水不離山,相見不同,卻能作能容。以靜為主,唱出人生的道情,點出了人生的無奈,承認了生命的隨緣。

2.從漢巴對照看漢譯《雜阿含經》偈頌的特色
屈大成 /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

作者以對照漢巴的《雜阿含經》偈頌顯其特色,並期更精準地理解《雜阿含經》及其偈頌。這個文獻比較方法是如結語引辛嶋靜志所述,是文獻學的最關鍵且最有效的方法。其項目主要按照引介語、對話偈的劃分、偈句長短、偈句編排、定型偈的運用、內容重點、修辭等方面,進行對比。

3.《瑜伽經注.三昧品》譯注與研究
莊國彬 /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

長久以來關注瑜伽派及其經典的作者,又一部力作──《瑜伽經注.三昧品》的譯注,是研究此派的毗耶沙思想的重要文獻。譯注之前。介紹瑜伽派的基本理論,並提到對佛教教義的批判,主分為兩項,一項是剎那論的批判,另一項是對諸法無實體的批判。毗耶沙認為這兩項都是違背現量的認知方式,所以批判。但也從批判提到的「所緣性」和「整體性」,正是證明現量是有效的認知方式。

4.風穴延沼法名變遷與風穴禪宗風思想論析:以〈風穴七祖千峰白雲禪院記〉為中心的開展
黃連忠 / 圓光佛學研究所

風穴延沼(AD.896-973)是北宋初年臨濟宗禪僧,南嶽懷讓禪師第七世,臨濟宗四祖。作者依37種禪宗文獻史料,釐定延沼的法名變遷因素,也展現風穴延沼的禪學宗風思想,標舉「臨機大用」之說,拈出「棒下無生忍,臨機不讓師」之「以悟為則」的教學宗旨,展現了「不立一塵」而生動活潑的禪法。

5.「佛化」還是「化佛」:從佛化新青年運動看佛教改革的悖反難題
李 翬 / 中國江蘇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與傳媒學院

自1922年2月北京20餘名青年學生組織「北京平民大學新佛化青年團」開始,8月後在武漢奉太虛法師為導師,改組為「佛化新青年會」。直至1926年,不僅「佛化新青年運動」不再被佛教界提及,「佛化新青年會」也煙消雲散。作者意圖釐清佛化新青年運動中的一些疑點與爭議,并分析其興衰之根本原因在於「佛化」與「化佛」之悖反。而此難題,也是近代佛教各項改革運動共同面臨的困境,是當代人間佛教運動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。是對一個歷史事件的反思。


(文:仁宥法師)


goto1線上閱讀圓光學報第三十二期
Printer Friendly Page Send this Story to a Friend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

show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