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光學報第28期精采內容簡介-歡迎線上閱讀
於 2017-1-6 (785 次閱讀)
圓光學報第28期精采內容簡介

● 第28期學報介紹:
本期的論文共五篇,前兩篇是比較性的論文,後三篇是歷史人物的研究。
1. 莊國彬 / 獨存與解脫:瑜伽派與佛教解脫道的比較
2. 釋照澄 / 從「認知語言學」談「體認」與「認知」的差異:以《楞嚴經》卷一及《大乘入楞伽經》為依據
3. 許尤娜 / 德國胡海燕博士法顯研究中譯之三:〈五世紀中國西域求法高僧的心理極限挑戰〉
4. 得能弘一.林欐嫚 / 臺灣少年感化教育之開端與日本真宗本願寺派的關係:以成德學院設立之背景為考察中心
5. 許瓊丰 / 真宗教團與國家:以大谷光瑞的臺灣活動為考察中心

● 內容簡介:

1. 接續第26期的《瑜伽經》和佛教思想的對比,此篇著重於解脫方法的異同,目的是希望藉由解脫觀念的相互比較,能夠更清楚佛教思想在印度宗教和文化中的影響與地位。主要從根、道、果等三部分。「根」是指基本理論,以神我論批評佛教剎那論;「道」則是以八支瑜伽對比八正道;「果」的方面,瑜伽派的解脫稱為「獨存(Kaivalya)」,是神我不受染污,彰顯清淨本性,對比於阿羅漢的果位又如何呢?
2. 眾生沒於苦,是因為煩惱,然究其實,是虛妄分別。本文試圖掌握分別的概念系統,所以,從構成概念的語言系統著手分析。整體而言,主要從兩方面來探討:一方面是雷可夫與姜申的「體驗哲學」之認知語言學,另一方面是佛教的語言文字觀,並以「譬喻」語法來作對比,同樣從語言出發,兩者之間是否存在差異性呢?
3. 譯者接續前期,介紹胡海燕博士一系列的研究法顯自記的西行經歷——《高僧法顯傳》,作者採取歐洲法顯研究的新方法——心理學的研究進路,探討法顯與其道侶於五世紀初所歷練的「心理極限挑戰」。此方法所憑據的,就是傳記的文句,於此,作者採用既有的章巽《法顯傳校注》的校注本作為研究素材。再透過作者的細膩心理學筆觸,將法顯面臨惡劣環境和不可預知之人事的處境,鮮明刻劃出來,讓人感同身受。
4. 未想尋常的一句「不良少年」,曾經激起日本的淨土真宗本願寺的推動感化教育,作為其標的,就是設立成德學院。關於成立學院的過程,作者多方的考量,包括面臨逐年上昇的少年犯罪人數、當時的政府和時局,以及本願寺本身和經驗,還有佛教內部乃至與基督教的對立。對此一時期的感化教育,資料收集詳實,鉅細靡遺,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文獻。
5. 同樣探討日本淨土真宗教團的題材,本文是注力於本願寺的第二十二代法主大谷光瑞——反映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期亞洲地區局勢變遷與日本帝國對外發展的奇特人物——的移動。他的特殊在於他是僧侶,集宗教家、探險家、政治家於一身,以這樣的身份,他的移動太令人注目,包括傳教、探險、產業開發等行動之外,也撰譯佛典,以及撰著產業及局勢觀察等方面議題。其著作頗豐,就如作者在文中所說,大谷光瑞提到對於傳播佛教與開拓東亞資源,最重要的兩個武器是演講和著作,所以成果非凡。但是,這段歷史鮮為人知,因此,對於想要了解曾經精彩卻一直被忽略之大谷光瑞的讀者來說,本文無疑是一個具全面性完整資料之研究。


goto1線上閱讀圓光學報第二十八期
Printer Friendly Page Send this Story to a Friend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

show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