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圓光學報

 

圓光學報第三十九期

Yuan Kuang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No.39, June, 2022

lucky本期精采內容簡介

第39期學報介紹:

本期論文共3篇,一篇以初期佛教核心範疇「二十二根」的理論與實踐意義探索;一篇是中古歷史說的是中國佛教;另外一篇近代歷史談的是日本佛教,這兩篇歷史湊巧都有提及佛教與權力中心的關係,可望能濺出火花,引起共鳴。每篇文章都具有啟發作用,是編者希望的收錄心情。

 

◎內容簡介:
1.劉勁松-「根」的理論與實踐意義:
「根」是生命體具有的能力。相較於佛教的理論思想,更重於修行實踐。
本文根據初期佛教文獻,以相關的學術成果為基礎,總結了根的義素及其關係,重點探討了二十二根的理論與實踐意義。

2.姜望來-名僧命運與佛教中國化:晉末宋初闡提佛性論爭發微:
高僧的命運,高僧與闡提,是一個什麼關聯?
本篇由法顯六卷《泥洹經》說起,為何成為影響中國佛性理論重要文獻,開啟之後涅槃思想篇章。闡提佛性「有」、「無」的新思潮,是如何衝擊當時中國文化社會,闡提有無佛性爭論點,又如何影響波及高僧命運的走向,對於,政治中心、佛教及思想界。透過此文細膩剖析,可以想見當時社會對於新思潮所產生衝擊,也可想像當時文化所洋溢的生命力。
作者以歷史研究角度嘗試還原推敲,藉由事件、文獻還原歷史足跡,用不同的角度觀待事件主角。

3.釋道禮-重訪「執拗低音」:日本鎌倉新佛教中心史觀之近代性與普世化轉向:
歷史脈絡,都是因應時代因緣而產生。更迭或消長,就像鐘擺的慣性,隨順著時代趨勢,也如同文中隱喻,低音醞釀足夠的底氣等待往上揚昇的時機點。
轉向是透過當代思想家不斷交涉, 與當代對話,從而影響1人到影響整個世代。

本文作者從學者專家代表文獻中,尋找新舊時代分水點,轉向的開端是佛教打破原本屬於貴族階層信仰,為庶民佛教,而鎌倉新佛教則是將日本佛教推向普世化的轉戾點。

lucky本期目錄與電子檔下載

*若無法以瀏覽器開啟pdf檔,請於Download圖樣上按滑鼠右鍵,選"另存目標"或"鏈結另存新檔"即可。

 

第三十九期目錄

 

 

格式

 

下載

第三十九期封面

 

pdf_icon

 

第三十九期版權頁

 

pdf_icon

 

 

「根」的理論與實踐意義 ──以初期佛教為中心
The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Significance of Indriya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劉勁松 / Jin-song Liu

 

名僧命運與佛教中國化:晉末宋初闡提佛性論爭發微
The fate of famous monks: An analysis on the controversy over
“whether icchantika possess Buddha-nature”in the Jin-Song period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· 姜望來 / Wang-lai Jiang

 

重訪「執拗低音」: 日本鎌倉新佛教中心史觀之近代性與普世化轉向
Re-seeking the Basso Ostinato:
The Shift to Modernity and Universalizing of the Kamakura New Buddhism-Centric Historical View in the Japan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· 釋道禮(倪管嬣) / Dao-li Shi (Kuan-nin Ni)


show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