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圓光學報

 

圓光學報第三十四期

Yuan Kuang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No.34, Dec, 2019

lucky本期精采內容簡介

第34期學報介紹: 本期論文共四篇,二篇關於歷史考古,一篇為《瑜伽經注.修煉品》白話翻譯與研究,另一篇為特邀稿。

1.屈大成-香室考──以漢譯「根有部律」和佛教遺址考古材料為中心
2.夏歆東-《佛國記》諸英譯之漢語底本研究
3.莊國彬-《瑜伽經注.修煉品》譯注與研究
4.特邀稿 蔡耀明-佛教弘化視野的時空、認同、歸屬、自我

◎內容簡介:
1屈大成-香室考──以漢譯「根有部律」和佛教遺址考古材料為中心
本文以漢譯「根有部律」為基本材料。從「香室」的設立,佛在寺院和僧團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;同時,「佛」這觀念在佛教義理中的內涵亦趨豐富,大乘佛教或應運而生。如是看,佛教的發展跟寺院的配置形態實有相連關係。考究「香室」的意義和內涵,增進對古印度寺院配置、相關律制,以及僧團生活的了解。

2. 夏歆東-《佛國記》諸英譯之漢語底本研究
《佛國記》諸英文譯本的漢文底本有:明朝《津逮秘書》、清朝《學津討原》以及清朝《欽定四庫全書》各自收錄的《佛國記》;還有日本玄韻和尚的校勘本《高僧法顯傳》、日本足立喜六的校勘本《法顯傳考證》以及《大正藏》之《高僧法顯傳》。諸漢文底本分別在內容與形制上對各自的英語譯文產生影響。

3. 莊國彬-《瑜伽經注.修煉品》譯注與研究
本篇為毗耶沙所著的《瑜伽經注.修煉品》白話翻譯與研究。在第二品中,提到「行瑜伽」與「八支瑜伽」等的修煉方式。並討論八支瑜伽與六支瑜伽的關係與演變。進一步討論《瑜伽經注》與佛教的《俱舍論》之間的關係。
古仙人道:「由心一境性而[對感官對象]不起反應[,這就是諸根內攝]。」因此,當心[念]息滅時,諸根也止息,瑜伽行者對於精通諸根,不需再做其他任何努力的方法了。

4.特邀稿
蔡耀明-佛教弘化視野的時空、認同、歸屬、自我。

本文聚焦在轉法輪與隨轉法輪之佛教弘化,首先強調格局的打開,在恢宏的視野,探究時空、認同、歸屬、與自我這四個密切相關的課題。

lucky本期目錄與電子檔下載

*若無法以瀏覽器開啟pdf檔,請於Download圖樣上按滑鼠右鍵,選"另存目標"或"鏈結另存新檔"即可。

 

第三十四期目錄

 

 

格式

 

下載

第三十四期封面

 

pdf_icon

 

第三十四期版權頁

 

pdf_icon

 

 

香室考 ── 以漢譯「根有部律」和佛教遺址考古材料為中心
A study of ‘gandhakuṭī’ (perfume chamber): based on the Chinese Mūlasarvāstivāda-vinaya and archaeological remains of ancient Indian Buddhist sites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屈大成 / Tai-shing Wut

 

《佛國記》諸英譯之漢語底本研究
The Source Texts of the English Translations of
Fo Guo Ji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·夏歆東 / Xin-dong Xia

 

《瑜伽經注.修煉品》 譯注與研究
The Annotated Translation and Study of the Chapter of Sādhana-pāda of the Yogasūtra-bhāṣya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莊國彬 / Kuo-pin Chuang

 

佛教弘化視野的時空、 認同、歸屬、自我
Space-time, Identity, Belonging, and Self in Light of the Transmission and Spread of the Buddha’s Teachings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蔡耀明 / Yao-ming Tsai


show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