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圓光學報

 

圓光學報第二十六期

Yuan Kuang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No.26, December, 2015

lucky本期精采內容簡介

  本期104年12月出刊,收錄六篇學者教授之佳作,整體內容可從三個面向窺探: 主題範圍:二篇原始佛教時期思想追溯;二篇中國佛教宗派觀點研究;二篇近代人物佛學思想研討。

歷史軌跡:始自諸佛如來八相成道之一的誕生,及印度佛教與印度教思想之關涉;繼而中國佛教唐代淨土宗佛觀思想,明末臨濟宗禪學思想;乃至上世紀日本學者《雜阿含》之研究,及中國清末民初僧人護教維新的理念。

時空包羅:逾越印度中國日本,從印度早期,菩薩道之最後生菩薩,將成就佛果位實踐利濟眾生的誕生宣言;至民國年間,佛教僧人為衞國護教,突破衰微現況及傳統理論限制的革新運動。可謂亙古亙今,法脈綿長。

各篇論文探討主題為:
諸佛如來最後生的誕生宣言,據漢梵巴佛典,引證分類解讀分析,探討得以實現的佛法修行義理;
從瑜伽派的《瑜伽經》與佛教思想作比較,以較深入的層面,探究印度佛教與印度教相互的影響;
善導於《觀經疏》所提倡的觀想中,其報身佛呈現的方式,依唯識的觀點以探究其更合理的解釋;
天童密雲圓悟禪師為中興臨濟宗之一代高僧,根據其語錄中序文,以探析其禪學思想及教學宗風;
印順重編之《雜阿含經論會編》為教學界常用書,更早日本學者之整編,特介紹並與之互相對比;
美國學者白德滿稱太虛為現代化佛教的領袖人物,透過梳理更能明瞭其建立新式佛教教育之契機。

●刊登順序及題目如下:
1‧蔡耀明:諸佛如來誕生宣言之解讀與理解。
2‧莊國彬:《瑜伽經》與佛教思想的比較。
3‧陳宗元:善導大師在《觀無量壽經疏》中「佛身」觀的研究--從唯識的觀點。
4‧黃連忠:天童密雲圓悟禪師語錄及其禪學思想研究。
5‧屈大成:姉崎正治有關《雜阿含》整編之研究。
6‧釋道禮:清末民初太虛大師佛教護國維新理念探析。

●探討內容含蓋:﹙依刊登順序﹚
1‧本文廣泛引用漢譯、梵文、巴利語諸文獻為析論基礎,探討諸佛常法,解讀諸佛如來最後生之誕生宣言,釐清若干意義,如:易起誤解的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,及引證「世界尊上」之翻譯等。並著眼於「世界尊上」一詞﹙即放眼全世界,生命修為提昇至生命世界最高超的水準﹚,由解脫道與菩提道的教學要旨,探討誕生宣言得以實現的佛法修行義理。

2‧學界對於《瑜伽經》思想與佛教間的關係,已有不少探討,作者透過對「心」、「戒」、「三昧」、和「智」等概念之比較,進而補充分析佛教思想對於《瑜伽經》的影響,即印度教吸收佛教思想,建立起修行實踐觀。全文在紮實的語言與哲理分析論述,對局限佛教本身研究取向的台灣學界,可有擴展視野貢獻。附錄《瑜伽經》白話譯注,也有助於比較研究。

3‧中國佛教之淨土法門,近代概分念佛為自力念佛或他力念佛。對善導的念佛觀,有將之歸屬於他力念佛的傾向。但在《觀經疏》中,善導解釋為由自力與他力呈現的結果,非是自心想的佛身,也不是離此心外有佛身。此看似矛盾的兩個命題,作者嘗試將淨土宗與法相宗的義理整合,透過窺基「佛說法論」的原理說明,恰能給予合理的解釋,實有其貢獻。

4‧本文主要歸納密雲圓悟的禪學思想,及其於晚明時期,整頓重振臨濟宗風之貢獻。試從《密雲禪師語錄》梳理其禪學思想大要,及從相關史料入手,探討黃端伯<密雲禪師語錄序>及蔡聯璧<密雲老和尚語錄序>兩篇序文基本差異。得出密雲圓悟秉持臨濟禪教學的宗風特質,並介紹棒喝不容擬議的教學方法,其功可補元末以降,中國佛教逐漸衰微之憾。

5‧《雜阿含經》為初期佛典之一,三種漢譯本唯劉宋譯本最完備,但次第已亂。故近代呂澂、印順等人,據經文內容及《瑜伽師地論》記載重組。印順重新編成之《雜阿含經論會編》,頗受重視成為漢語佛學界之常用書。本文作者研究提出:日本學者姉崎正治,早已嘗試恢復宋譯本的原貌,且其方法和用語後來研究者承襲之,可供作探究《雜阿含》原形作參考。

6‧作者梳理太虛大師提倡之佛教改革,時代背景為佛教衰微,西學傳入,三民主義建國大綱初行之時。欲藉助西學連結佛教義理,落實戒律規範,建立僧團制度,培養專業弘化僧才,以治佛教頹廢之弊。此佛教復興運動,即現代人生為起點,以「人生的」、「群眾的」、「科學的」發展生存,藉之導引眾生至正覺為主要目的,實為近現代佛教史中極為重要的一環。

●文章整體特色:﹙依刊登順序﹚
1‧本文題意新穎立論清晰,整體架構條列分明。資料整裡從文獻到義理,從個別語意到整體意義逐步鋪陳,結構邏輯明晰頗見其功力,論據合理文字敘述亦流暢,參考價值頗高。內文鋪陳以漢譯佛典依據為先,說明有關誕生宣言之記載、背景與涵義;繼而解讀梵巴原典有關誕生宣言之記載;最後依「世界尊上」之意涵,由解脫道及菩薩道教學要旨,探討宣言得以實現之義理。

2‧漢語學界在有關佛教與《瑜伽經》關係上面的研究,在台灣尚不多見,作者的努力,值得肯定。文中運用不少相關的中、日及西文參考資料,引出不少例證,使清楚看出佛教思想明顯地出入於《瑜伽經》之中。全文表述能掌握分析鋪陳之脈絡,論證理路清晰內容具可讀性,組織結構有其嚴謹性,文字表達力強,特別是在佛教詞彙之說明與把握上,整體而言有相當程度的貢獻。

3‧本文所論深細,論述也很扼要,眾生心中的佛身是自力顯現抑或是他力顯現,此為淨土法門教理上,較少論述的議題。依作者的研究,唯識思想的理論,對於淨土思想的發展有絕對性的幫助。研究成果:觀想的佛身來自無漏的報身佛,呈現為眾生心中的有漏佛身。由窺基的「佛說法論」,所給於的理論基礎,更可間接地說明修禪時,為何要向心外佛祈願的重要性與合理性。

4‧中國佛教在元末以降逐漸衰微,寺院凋零禪風不繼,不如唐宋時期之鼎盛。密雲圓悟禪師為晚明臨濟宗重要禪師,近代關注與深入探討之學術文獻並不多見。本文以《密雲禪師語錄》為底本,討論密雲圓悟禪師的禪學思想,及其在禪宗史上的地位。研究對象、文本、討論次第清晰,論述條理分明,行文可見作者頗具禪學思想基礎,對密雲圓悟之禪學思想重點敘述整體貼切。

5‧本文作者在資料運用及鋪陳比對上,頗能把握要點,清楚呈現上世紀日本學者姉崎正治對《雜阿含經》之研究,及對呂澂、印順之影響;並比對與印順有關《雜阿含》整編之類同與差異狀況。整體組織結構明晰合理,由廣而細深入淺出,逐步鋪陳;文字敘述簡潔流暢,清晰可讀,可見作者功力之深厚。於結論中提出個人觀點與建議,更值得同領域之研究後進做參考之用。

6‧本文作者透過研讀太虛大師相關之史料文獻,及近代中西學者發表之研究成果,更詳細地梳理出太虛大師一生致力佛教改革對時代貢獻的意義。此中為回應時代改變,使中國佛教趨向現代化,具體指引出明確的道路。從「人生佛教」的提倡入手,以現實生活為起點,落實日常生活道德行為的實踐。提出之佛教革新議題與順應時代的弘法方式,實為中國佛教帶來新的契機。
﹙文:學報執行編輯 釋證淨﹚

lucky本期目錄與電子檔下載

*若無法以瀏覽器開啟pdf檔,請於Download圖樣上按滑鼠右鍵,選"另存目標"或"鏈結另存新檔"即可。

 

第二十六期目錄

 

 

格式

 

下載

第二十六期封面

 

pdf_icon

 

download1

第二十六期版權頁

 

pdf_icon

 

download1

 

諸佛如來誕生宣言之解讀與理解
A Textual Reading and Philosophical Understanding of the Buddha’s Declaration of the World’s Foremost Achievement at the Time of Birth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_p2

作者: 蔡耀明 / Yao-ming Tsai

 

《瑜伽經》與佛教思想的比較
Comparitive Study between the Yoga-sūtra and the Buddhist Thoughts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3

作者: 莊國彬 / Kuo-pin Chuang

 

善導大師在《觀無量壽經疏》中「佛身」觀的研究: 從唯識的觀點
Investigation into the Master Shandao’s Perspective towards Trikāya from Amitāyurdhyāna Sūtra – from a Yogācāra Perspective

 
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4

作者: 陳宗元 / Tsung-yuan Chen

 

天童密雲圓悟禪師語錄及其禪學思想研究
Investigation on the Zen Master Miyun Yuanwu’s Aphorism and Ideology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5

作者: 黃連忠 / Lien-chung Huang

 

姉崎正治有關《雜阿含》整編之研究
A study of Masaharu Anesaki’s rearranging the order of Chinese Saṃyuktāgama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5

作者:屈大成 / Tai-shing Wut

 

清末民初太虛大師佛教護國維新理念探析

Late Qing Master Taixu: Revival of Buddhism in Early Republic of China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5

作者: 釋道禮 / Dao-Li Shi


show bar